教学管理
 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遴选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和河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推荐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类型和数量

本次推荐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五类一流本科课程。

我校可推荐线上课程4门,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13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6门。

   二、推荐范围

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并获批校级或省级立项建设的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除外)。

   三、申报条件

1.2021年1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2.此前推荐参加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

3.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4.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5.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

6.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四、推荐程序

1.申报课程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1-5),并按照要求准备附件材料,各类课程申报参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附件6)。

2.所在单位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学术性进行严格把关。其中:课程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政治审查意见须包括附件材料清单中的相关要求,无固定格式;课程内容学术性评价意见格式见附件7。

3.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名单,推荐结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4.将推荐结果报请学校批准。

5.按要求向教育厅提交申报材料。

6.推荐课程进行网上填报(网络填报账号由校级管理员分配)。

   五、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于5月10日上午10:00前,报送以下申报材料,除明确要求提交纸质版的材料外,其他暂只提交电子版。

1.《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和附件材料(指申报书中“附件材料清单”),经学院审核后由课程负责人上传至河北农业大学教科研平台:上传方法见使用手册(附件8)。

说明:

附件材料清单中的课程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政治审查意见加盖所在单位党委公章,课程学术评价意见由全部审查专家签字(不少于3人),以上两份材料除上传平台外,须提交纸质版。

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所需要提供的说课视频和课堂实录视频可先录制简易版,确定推荐国家级的课程在网络申报时须上传录制精良的视频(6月25日前完成网络申报)。

2.《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备案表》(附件9),课程负责人签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10)加盖学院公章,以上两份材料电子版由学院发送至电子邮箱:hbndjyk@126.com。同时提交纸质版。

须报送的所有纸质0材料由学院统一报送至教务处303室。

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联系人:陈棉,

马瑞娜,高雅。电话:7521564。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联系人:徐瑞涛,何健。电话:7521815。

 

 

附件:教育部和河北省通知及相关附件

 

 

教务处

2021年4月29日


 

CopyRight © 2017-2020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