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长科简历

作者:   时间:2017-10-29   点击数:

王长科,男,汉族,籍贯邯郸,1964年10月生,1980年在河北农业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8002班学习,1984年获得学士学位;198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学硕士学位。现任河北省勘察设计大师,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命题组副组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与岩土分会副会长,河北省BIM学会秘书长,工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兵器工业北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多次主持完成工业与民用建设项目的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发表论文58篇,出版著作10本,参编国家标准2本,编制省级技术标准3本,立项完成科技成果省级鉴定7项,荣获省部级奖20次。

在工程勘察方面,发表论文29篇。延伸了旁压试验基本理论,提出三个塑性区理论,提出了孔壁剪应力通解。应用上提出用旁压仪测定地基原位水平应力、土的抗剪强度指标、弹性模量、固结系数、基床系数、地基承载力的新理论新方法。有9个公式被引用写入《岩土工程试验监测手册》。提出了用抗剪强度指标直接计算地基承载力特征值的新途径,被引入《河北省建筑地基承载力确定技术规定》。编制了广义的地基沉降计算软件,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天然地基、复合地基、桩基;新老建筑互相影响。开发了适用于岩土工程师使用的手机软件,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获2008年度河北省建设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地基基础方面,发表论文1篇,研究了地基承载力基本理论,提出了地基第一拐点承载力理论公式。主持完成的课题《地基临塑承载力计算研究》获2007年度河北省建设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地基处理方面,发表论文13篇,研究了散体桩、实体桩、实散组合桩、夯实水泥土桩等的临界桩长、单桩承载力、沉降计算新理论。提出了复合地基承载力深宽修正方法原理,提出了基础-垫层-复合地基共同作用原理。成果发表在《工程地质学报》、《土木工程学报》、《岩土工程界》等学术杂志。

在基坑支护方面,发表论文4篇。研究土钉支护技术,改进了土压力分布模型、滑裂面模型,提出了“石家庄土钉法”,成果发表在《岩土工程学报》,被写入北京理正基坑支护设计软件,应用广泛;提出了护坡桩抗剪承载力的公式,均写入《河北省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范》。完成的省级科技成果《土钉支护设计方法研究》,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07年获得河北省建设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嫦娥三号登月课题研究中,成功研制出第一代低重力模拟月壤,为我国登月做出贡献。

上一条:王健简介

下一条:聂庆科简介

CopyRight © 2017-2020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