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教师积极参加“河北节水农业研究院”建设和浅埋滴灌推广工作

作者:张慧   时间:2022-01-19   点击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过去的一年,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李汉杰、李元新等领导先后来我校调研,商讨河北节水农业研究院、节水农业设备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筹建和浅埋滴灌节水农业推进事宜,10月10日学校和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正式签约共建“河北节水农业研究院”。

学院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参与节水农业研究院的组建和运行,针对浅埋滴灌节水农业全产业链托管服务工作中的关键难点和重点问题部署开展多方面的工作。

办公检测稳运行 学院选派骨干教师承担节水农业研究院办公室、检测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学校不同院系和省社及其他单位沟通、接洽和管理事宜。

联络服务不停歇 由水利系骨干教师7人作为校方联络人,一对一服务石家庄以北片区7个市区县,对接由我校智慧农业、农水、农艺、农机、肥料和种子等专业教师组成涉及作物整个生育周期各个环节的农大专家组,与省社联络人和农户开展了多方位、多途径和多形式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学院水利系教师深入定州和高阳等地进行技术指导,并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连线和视频指导。尤其秋播遇恶劣天气,老师们克服困难,保障技术指导和对接服务不受限、不断线,将农户切实关心的问题实时精准解决在田间地头,将浅埋滴灌节水农业全产业链托管服务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降到最少。

教材标准定规程 学院教师主导编写节水农业培训教材、河北省小麦-玉米两季浅埋滴灌技术操作规程及明白纸式等培训材料。

试验研究助推广 针对浅埋滴灌规模化运行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设计了不同生态类型区的小麦-玉米节水灌溉技术模式试验,为模式优选提供科技支撑。

2021年10月以来,累计服务省社节水农业全产业链土地托管区域的7个市区县10.7万亩;节水研究院办公室和检测中心人员共负责接待、研讨和服务专家组出差调度等事务20余次;各联络员技术指导和服务对接平均20次以上,累计回答农户迫切关心的播种、滴灌带铺设和小麦冬情管理等问题几百余条;完成试验方案设计20余个。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对学院在浅埋滴灌节水农业全产业链托管服务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特地给我校发来感谢信。


图1 学院师生高阳和定州秋播现场技术指导

图2 学院联络员线上技术指导、专家对接和测样工作

 

CopyRight © 2017-2020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