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学生参加第五届城乡规划专业京津冀高校“X+1”联合毕业设计

作者: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2021年6月3日,由北京林业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城乡规划专业京津冀高校“X+1”联合毕业设计圆满结束。来自吉林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工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十所高校的五十余名师生齐聚北京林业大学。本次毕业设计答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由北京林业大学承办,共分为三个阶段,2020年12月由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开题及现场调研,4月26日采用线上中期汇报,6月3日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线下终期答辩。

6月3日上午八点第五届乡规划专业京津冀高校“X+1”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如期展开。本届联合毕业设计以“工业遗产/交通枢纽的更新与韧性发展”为主题,选取丰台火车站周边地区为毕业设计场地。抓住丰台铁路枢纽建设契机,优化枢纽周边地区城市功能、空间结构、交通组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彰显地区文化特色。

与会十所高校共计14组同学分为三个答辩小组,进行了精彩的答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家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

                           

   我院由高一朝、李宗净、席瑞、李凯欣、纪明燕5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以作品“行合YUE轨,魅力站城”(指导老师:贾安强、王崇宇)获得了评委的肯定和认可。

方案介绍

方案一:行合YUE轨,魅力站城

小组成员: 高一朝、李宗净、席瑞、李凯欣、纪明燕

指导老师: 贾安强、王崇宇

                           

在对丰台的资源和问题进行充分认知的基础上,通过前期研究,总结出丰台火车站周边区域的突出问题:生态本底脆弱,蓝绿空间破碎化;道路交通组织支离破碎,通达性差,铁路割裂城市空间;空间失序,建筑肌理缺少秩序,城市风貌不佳,消极空间多。

针对这些问题,整合出设计的五大议题:如何解决突出的交通割裂与交通破碎;如何协调交通枢纽与生态环境高品质发展;如何突出特色,彰显城市门户形象;火车站枢纽近端空间如何承载增量需求;如何解决大量人群带来的多元诉求。

作为对问题与期望的回应,设计引入e-tod与城市缝合的理念,提出了行合yue轨的主题,即跨越铁轨带来的城市割裂问题,缝合城市空间与城市问题,依托e-tod模式进行轨道站点区域开发,跃升产业,悦享生活,悦活文化,越发生态。

                           

 规划结构为一轴两带四片区:一轴为城市活力轴;两带为生态休闲景观带 创新交流发展带;四片为枢纽活力核心片区、智创商业片区、商住混合片区和综合服务片区。

                            

 由丰台站向南北两个方向延伸支持步行的绿色开放空间,缝合被铁路割裂的南北交通,围绕车站和轨道交通站点布置商业群体,结合周边产业群打造片区特色未来交通产业,围绕产业园区形成科创邻里中心,为园区提供综合性多元服务。结合保留建筑创造玩儿聚文化园区。串联街头绿地形成景观休闲走廊和创新交流走廊。

方案二:快通驿站,慢活之城

小组成员:温萱、王伟亮、张冠杰、薛梦琪、贠馨

指导老师:郝永刚、郭佳茵

                           

通过对丰台站以及周边地区的分析,得出丰台站存在着南北交通割裂,基地内部路网混乱,断头路较多;基地大部分建筑已经拆除,存量用地较大;绿地系统不完善,呈破碎状分布;产业较为落后,急需进行改善提高等诸多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在设计中利用站城一体化、蔓藤城市、TOD模式的思想,合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以公共交通为导向,打造慢行系统,把地块打造成为集商业、娱乐、文化、办公为一体的交通型复合片区。在后期规划中,对前期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改造规划,并呼应主题“快通驿站,慢活之城”。

 

规划结构为一轴一带一核心多节点。一轴为创新发展轴,一带为文化景观带,一核心为活力街区核心,多节点为特色公园节点、文化遗址节点、SOHO节点等。

                            


 方案设计中,以打造慢行系统为主,同时以小街区密路网为设计,解决交通问题,通过空中慢行廊道将各个地块进行连接,方便人们出行和观赏;在设计中同时也以绿色景观为主,打造绿色空间,营造文化园区;同时打造24小时活力街区,力在成为经济娱乐中心,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总结

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同学充分利用实地调研机会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现状地块的人口构成、业态分布、产业布局、交通组织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经过老师的多次指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最终完成了此次毕业设计,为五年的学习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感谢专家们的精彩点评,感谢各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努力,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祝老师们工作顺利!也期待明年的京津冀高校“X+1”联合毕业设计更加精彩!


CopyRight © 2017-2020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手机版